行也或缺

《隅处》原著背景/非常规邪你bg/中篇/有私设

你信命吗?


食用说明必看必看必看

前文:01  02  03  04

————————————

05.


       四周都是潮湿腐朽的腥味儿。

       寒冷刺入皮肤,你猛地睁开眼,却感到眼皮沉重,只能半睁着,身体竟一时动不了。你将全身的劲力都集中在手上,也只做到稍微蜷缩一下手指。

       指尖划过的一小段空气都像是液态,仿佛能留下缓慢动作后的痕迹,每呼吸一口都很艰难。你恍惚听见身体里血的流淌也是极缓的声音。

       不正常。就算现在入了秋,夜晚有些凉意,也不至于这么冷。

       鬼压床?

       你试图挪了一下眼球,就这么一个再容易不过的动作,却耗尽了你的精力,当你凭感觉看向一旁时,眼皮已经快要黏在一起,远处的黑暗中有一面巨大的墙,上面好像绘有图腾,但你实在无法聚焦去看清是什么了。

       寒意已经不满于侵蚀肌肤,开始在骨子里流窜。

     “这是第几次了?”一个喑哑的声音穿过重重黑暗,在闷闷的空气包裹下显得不太真实。你从快失去意识的状态中又获得了一丝清明。

       梦里声音当然不真实……好不容易要再睡着了怎么又把人拉回去了,做个梦也太难受了吧。你没力气吐槽了,只能在心里想想,迟缓的大脑这时才将视觉信息处理出来——那墙下坐了个人。

       那人也没打算听到你的回答,好像是抬头看了你一眼:“’置换’不是等价交换,它给了你一个机会,但结果只是可能,时间的间隙可以生出很多分支,最后都……”

       他在说什么?

       你的意识已经被不可抗逆的困意全部吞噬,那人的话语变成低沉的嗡嗡声最终消融在黑暗中。

       在彻底失去意识那一刻,你不由自主奇迹般勾起了嘴角,挂起一身无畏。

 

 

       你再次睁开眼睛,入眼依旧一片黑暗,身下熟悉的床铺告诉你你正躺在宿舍,天还没亮。你抬起右手手覆上胸口,感受着剧烈的心跳,咚,咚,咚,一声一声敲在耳边,思绪一片空白地躺着听了一会儿自己的心跳,回过神来,猛地将左手也压在了胸口,确定着胸口重要的器官传来的让人安心的劲力。你慢慢地接上了大脑神经,扑面而来的是难以言说的心悸。

       在那个噩梦结束时,你想到:被放干全身血而死的感觉也不过如此了吧。

       醒来回想,那感受异常真实,跟真的濒死过一样。虽然你从未有过这种经历,但你能肯定那就是濒死的感觉。

       你闭上眼睛,本能的回避心悸的原由,试图再次入睡。

       下半夜,你一直似梦似醒,梦见了很多,都是零碎的片段:翻书时不小心撕破的书页、埋了一扇蝴蝶翅膀的小土堆、断了一条后肢的蚂蚱、沙尘里正在倒下的光秃秃的树……

       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你轻手轻脚爬起来,没惊醒因没课而懒床的室友,洗漱完出门到宿舍旁花园里找了个比较偏的角落坐下,初秋清晨的风往领子里钻,有些冷。比起梦里的刺骨寒意,此刻的凉意都让你觉得异常温暖安心。

       你看着升起的太阳,心定了定。

 

 

       那种死亡的感觉太真实了,还有那些诡异的梦。

 

 

       可能是小时候哪次生重病太严重,迷迷糊糊间在潜意识留下了恐惧的印象?

       你拿出手机,拨给了妈妈——

     “宝贝,怎么这么早打电话?”

     “妈,我想问问小时候我有没有生过重病?”

     “你小时候体弱,生病是经常的,有几次是烧的很严重,还惊厥,把我跟你爸吓死了,生怕你烧得脑炎肺炎的……”

     “有没有非常严重的,嗯……就是那种……生死攸关的时刻?”

     “怎么了,你问这些干嘛,生病了吗?要不要紧?去医院看了没?需不需要妈妈去……”

     “没没没,我就是问问。”你连忙打住妈妈紧张的问话,随口胡诌,“马上要体测,老师说要是有什么病症的提前说。”

     “话不说清楚,吓我呢?最近入秋了冷了记得加衣服啊,这么大的人了要照顾好自己,免得爸爸妈妈担心,还有啊……”妈妈开始在电话里打机关枪似的快速叮嘱,你不好打断,无奈的应着声,在你快忍不住打断她时,她终于回到了正题,“你每次生病都有惊无险就烧高香了,还生死攸关,你躺着,磨的还不是我们。哎,我上次看见你有件外套在家,不穿了?学校衣服够吗?不够就……”

       妈妈又开始絮絮叨叨,你无心再打下去,借口说要上课,这才结束了通话。

       既然不是生病,难道以前有什么危急时刻被忘记了?

       你大致梳理了一下从小到大的记忆,除了五岁以前实在太模糊,但若有这种情况不会不记得。选择性遗忘也不可能,记忆并没有大断层的地方。

       最近探险悬疑小说看多了把自己带入了?应该……是想多了吧。

       吴邪消失了一个星期了,如果他在说不定能给你一些建议或者启发,看样子至少还得再有一个星期才能见到他了。

       独坐许久,看看时间估摸着室友可能醒了,你发了条短信问她们要不要带早餐,然后起身活动了下关节,深呼吸几口气,压下心底不安,朝食堂走去。

 

 

       你嘴上叼着包子,把手上拎的各种早餐都换到一只手上,摸出口袋震动的手机。

     “唔挨(喂)?”

     “老板刚刚回来了。”王盟把声音刻意压低,造出神神秘秘的样子,你猜他正歪着头躲在柜台后面捂着话筒说话,“回来就进屋了不知道在查什么,我觉得老板好像留不久又要走。”

     “懂遮藕(等着我)!”

     “啊?什么?”

       你挂了电话,使劲咬了一大口包子,随便嚼了几下艰难吞下,差点把自己噎到,火急火燎跑回宿舍,拿了包又风风火火出了门。王盟偶尔靠谱一回,这次居然记起来给你通风报信。

       你的心脏又开始据烈地跳动,好不容易压下去的慌乱就像被摇晃过的汽水,在听到吴邪回来时被拉开一个口子,各种情绪争先恐后的从中喷涌而出,迅速攻占了你的思维能力,耳边是雷鸣般的心跳……不知道为什么,你觉得只有见到吴邪你才能真正平静下来。

       胡思乱想了一路,在看见西泠印社的大门时心就定了一半,你走进,坐在阳光里取下眼镜正按压睛明穴缓解眼睛疲劳的吴邪进入视线时,耳边最后一声“咚”落下,心跳平缓下来。

       心慌的感觉烟消云散。

     “早啊!”你朗声招呼。

     “你怎么来了?没课?”吴邪闻声。

     “没课,过来转转看你回来没有。”你吐出一口长气,忽然不想让吴邪知道你的梦了。

     “吃早饭了吗?”吴邪看见王盟啃着油条带早餐回来了,起身把你领进铺子。

       早上就啃了半个包子的你还有些饿,便在王盟敢怒不敢言地目光下吃了他半碟锅贴,顺便帮他把豆浆也解决了。

       吴邪挑着面,不知道想到了什么,顿住片刻,似乎提了一下嘴角,低头继续吃。

       你将他所有细微表情尽收眼底,不动声色道:“你最近外出办事这么频繁,多累啊,这次回来可以好好休息了吧。”

     “你以为都像你一样没课就跑出来闲逛啊。”吴邪打趣你。

     “这不看你铺子冷清给你添点人气嘛,还可以假装顾客给你带带生意不好?”

     “我这儿主要靠卖古董吃饭,你一看就是个穷学生,能来买古董?假的都不走心。”吴邪一边笑一边抽了张纸擦嘴,“来找我什么事?”

       你被突转的话题噎住:“啊?没事啊。”

     “没事你那么急着过来气都没喘匀?鞋带都散了,居然没摔。”

     “……有人说过你很不给人面子吗?”

     “原来你还有面子啊。”

     “……”你决定不跟他一般见识,随口换个话题,“我最近做实验报告要考察店铺做个调研,老板方便给参考吗?”

       吴邪敛了笑,抬头看着你,没有马上接话。他鲜少有正正经经直视你的时候,第一次见面告诉你注意安全是一次,还有一次是……

     “我跟你说过,你喜欢来我这玩随时欢迎,但其他的事情不要好奇。”

 

 

       吴邪的语气平静而严肃,你发现自己好像是说错话了,虽然你刚刚确实没有这个意思,但作为一个有’前科’的人,实在无法反驳,只能做出一副知错的模样对他笑笑,伸手不打笑脸人,吴邪本就没什么脾气,神色立马温和下来,“周围有很多叫的上名的连锁店,基本资料在网上也查的到,更适合你们做课题,非要到店铺的话,我看看……需要的话下午我陪你去,免得看你一个小姑娘被给脸色。”

       吴邪主动陪你出去你当然非常乐意,但你随便说道这个调研只是上课时老师听提过,在后期课程里面才会有,你讪笑说道:“我这么大人了还能被他们欺负不成?不急这么一时,我再回去查查资料决定选哪家。”

       不是……你今天来的另一个目的是打探吴邪是不是又要走,话题怎么跑偏了十万八千里。索性没法把话题往上面扯了,你直接开口问道:“你是不是马上又要出门办事了?”

     “嗯?”

       一旁王盟本来乐呵地夹着袋子里剩下的一点肉末吃,突然感觉不好,抓起桌上的垃圾往外跑:“老板,我去扔垃圾!”

       经过你旁边时不忘丢给你一个被队友卖惨了的哀怨眼神。

     “王盟告诉你的?”吴邪了然,把问句说出了肯定的语气,“他还说了什么?”

     “……”队友已经卖了,面对强势力,干脆卖的再彻底一点?

     “上次之后,我就看出来你肯定是听王盟吹了我那些事。你什么都好就是好奇心太重,和我……”

     “和你年轻时一样对吧?”你插嘴打断他的话,“你又不老,一口一个想当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上次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但谁年轻时没个好奇心啊。你别吓唬我,我又不是三岁小孩儿,夸张。”

       吴邪闻言笑了:“算了,我也没资格这么说你。你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才一年就忘了当初谁怕的不行躲在我后面?”

       又翻旧账!

       吴邪起身揉了把你的脑袋:“好好读书,想满足好奇心也得有点资本和能力。既然不用我陪你那我去睡回笼觉了,你自己玩会儿就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你扒拉好被吴邪弄乱的头发,他已经闪身到楼上补觉去了。

       他总是这样,假装听不懂你的意思,拿你还是个小孩子的语气糊弄你,跟上次一样——那也是唯一一次也是第一次吴邪因为你的好奇对你发了火。

       此事对你打击稍大,你并不想回忆。

       那今天只能先回去了?

       你叹气,苦闷地趴在桌子上恨不得变成一件古董杵在这儿。

       吴邪越这样,你越没法放下心里的那些疑惑和好奇。

       总之刚才他说下午可以陪你出去,意思是今天不会走,那就明天再来吧。昨晚的梦已经不再引起心慌,但仍让人异常在意,回去再好好想想到底为什么。

       你起身踏出大门的时候,背后传来声音:

     “你好奇的,其中大部分我可以告诉你,剩下的不是你应该知道的。”
   
   
   
      “就这一次,听完乖乖回去吧。”

   

.tbc.
   
   
   

——————————————

打算31号晚上更的,但临时有约没法实现,提前祝大家元旦快乐!2019年都顺顺利利!

19年也继续爱吴邪沉迷盗墓。

(近期浸没在巨量的文论和实验报告中,码字不太顺利。考试周来了,半个多月,闭关复习。)

评论(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