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也或缺

《隅处》原著背景/非常规邪你bg/中篇/有私设

你信命吗?



【前文见合集】

————————————————

07.

 

 

面对着八成把你当成了蓄意接近他的敌方人员的吴邪,你竟意外的平静下来与他对视了许久,委实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就是一个普通学生,什么人都不是。一年前偶然与你有了交集,期间我四处打听过你的事情,对你多少有了一些了解。如果我做的那些奇怪的噩梦也算的话,以上就是我知道的全部了。”

沉默半晌,你终于出声,本以为会开口就怂,却发现自己目前比想象中还要镇定。在自己的身份问题上你没有做过多的解释,你相信吴邪既然从几个月前就对你有所怀疑,一定早就调查过你的身份背景。你是谁,你自己再清楚不过,普通的女孩,普通的家庭,普通的成长经历,在叛逆期都没做过出格的事。也许是出于对吴邪为人的信任,你肯定他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前,不会对无辜的人做什么,因而说出第一句话后,你的状态越来越放松。

吴邪微微皱着眉,心里清楚你确实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他无法接受“好奇”一词可以做为你所有行为的解释。

你的目光随着他的眉头看去,以前你总是会被他的眼睛所吸引,却第一次发现他的眉骨也立体得刚刚好,不会显得太凌厉,又给眼眸加了一丝深邃,当他低头眉头皱起,像是被人在眉心刻下一道深深的沟壑,注入严肃和压迫,你在这种气氛下竟然很想伸手去替他将眉头舒展开来,虽然这样不过是好看得凌厉了些,但你就是觉得温润更适合他。

骨节分明的手指在你旁边的桌面上敲了敲。

“啊?”你猛然反应过来自己不合时宜地走神了,“你刚刚说……?”

吴邪有些无奈,没看错的话,他貌似无声地叹了口气。

“你准备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

“……我有种很奇怪的感觉,”你尽力地组织语言,“可能是从认识你的时候就开始了,但至今为止我自己都还弄不清为什么。”

吴邪右眉轻轻挑了一下,示意你继续,然后又靠在了桌子上,有一种你大可慢慢说,他有的是时间和耐心的感觉。

看来今天不把所有话吐完是别想回去了。

你斟酌着开口:“我今天来找你是因为昨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你将梦大致描述了一遍,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你下意识的回避了那面刻有图腾的墙和墙下坐着的人。

“嗯。在车站那次,你真的是因为低血糖晕倒的?后来梦见了什么?”吴邪并未对你昨天的梦作任何发言。

“是的。我那几天都没什么胃口,去车站前也没吃早饭。当时医生不是也说了是低血糖嘛。”心底有个声音告诉你,现在还不能说是因为听见了汪家和张家,你只是稍微想要将他们与吴邪联系起来,大脑便不堪重负死机了。

你知道吴邪曾经有个过命的兄弟姓张,但你从未听过汪家,而吴邪对汪家明显没有好感,所以你必须先自己弄清楚为什么,再决定要不要跟吴邪说,现在吴邪对你仍旧保持怀疑态度,这些信息只会让局面更混乱。

“我梦见自己在一种不清醒的状态下被人关了起来或者是被挟持了,有人在不远处说话,好像是在找什么东西,等什么人,并且周围一直有类似于风沙吹打在硬布料上的声音。之后身下突然出现一股吸力让我开始下坠,我抓了一把身边流动的东西,从手感判断是细沙,所以我猜测我陷入了流沙坑。”

“你在梦中念过姓张的和姓汪的人名怎么解释?你接触过他们?”吴邪语气中有着不自觉的紧张和急迫,但你心里想着接下来该如何回答,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

“没接触过。话说回来,我长这么大连北京都没去过,更别说是沙漠了,也压根没见过流沙,估计是之前纪录片看多了,梦到自己沙漠探险结果遇见了劫匪吧。我犯低血糖晕倒前听见你们说什么汪家张家,或许潜意识就记住了,于是劫匪在梦中就都姓张和汪咯。”你无辜地摊摊手,“你没有体会过吗?半梦半醒时如果有想起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人,你做梦时就很有可能会带入进去的。反正我经常这样。”

吴邪左手垫着右胳膊肘,右手握空拳,手背朝里,食指第三个指节轻轻抵在下唇底下小凹陷处摩挲——这是吴邪认真思考时习惯性地动作。

这是你在短时间内能想到的最合理的解释了,虽然不足以让完全打消你的可疑,但你本着真诚的态度和一无所知的事实,一点也不担心吴邪去查你问你。接下来应该是漫长的询问细节的过程了,趁着吴邪思索的时间,你已经做好了准备。

“你一个小姑娘我怀疑你干什么,真是。”吴邪突然笑着伸手揉了把你的脑袋,“最近事情比较多,我神经太紧绷了,吓到你没有?”

这就……过关了?不问了?真的不怀疑了?

你还有些懵,见吴邪起身,忙说:“你的事还没告诉我呢!”

管他是不是真的信了你的话,就算现在你想追着解释也不可能说清楚,先把本来的目的达到再说。

 

从鲁王宫的开端,海底墓的惊疑,青铜巨树的诡秘……每到一个地方,越深入,谜团越来越复杂,也愈发惊险,最后故事在长白山戛然而止。吴邪用平和的语调,向你缓缓打开了一扇窗,透过窗看去,那是你想象之外、遥不可及的世界,你曾自以为了解得差不多的故事,原来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吴邪依旧是闲适地靠在书桌上的模样,温润的气质包裹在全身,安静的时候,总让你想起坐在学校图书馆一角,正好侧头看向窗外,被洒来的阳光柔和了面容的少年。

是你熟悉的模样,却又让你仿佛第一次认识他。

那几年的迷茫与追寻,干净无邪和人心险恶,相识与分离,得到和失去,在他的描述中都轻飘飘地一笔带过,很多细节和感受也被缩减作三言两语,仿佛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讲了别人的故事,但声音中被你敏感捕捉到的那一瞬的颤抖骗不了人。

不甘、愤怒、犹豫、后怕、悲痛……或许有一丝后悔。

这一隅空间好似被断了与外界的联系,静的连呼吸声都微不可闻,你觉得你应该想点什么说点什么,或者吴邪应该让你离开了,而你什么都没有想什么也没说,吴邪也好像忘了你的存在,自顾自的在那给自己重新烧了一壶茶。水汽的嗞嗞声逐渐充满了静谧的空间,被棉絮堵了一般的大脑也随之活络起来,你认识到自己没有任何立场和条件去发表感言,甚至没有知识的基础来让你理清头绪,生来头一遭这么懊恼自己的浅陋。

 

“还有什么疑问吗。”

“不,”你摇头,起身把椅子摆回书桌底下,“没有了。不早了,我先回学校了。”

吴邪颇为意外地看着你匆匆离开。

 

离开西泠印社,你找了一处静谧的角落,坐在长椅上闭目理着头绪,半晌你深呼吸几口气,起身离开。

你对吴邪隐瞒的一些梦中细节让你生出一个荒唐的想法,你甚至怀疑自己失忆过,梦中发生的都是真的,只是你忘了。

你觉得自己没什么很优秀的地方,唯独不会钻牛角尖,碰到事情实在想不通你不会死磕,更不会时时刻刻都惦记着,你会在心里默默记下疑惑的地方,然后去放松好心情,回头再搜集相关资料,慢慢去解开疑问。此刻你看了眼时间,决定走回学校,正好沿途散散心。


.tbc.


——————————————————

上个月就决定对文章大修,总觉得进度不如预想得快,而且写起来才发现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现在文章需要拟一个完整的大纲了,之前的一些构想也被更改了,加之我今年全年备考,更新时间无法保证,可能是一月一更也可能是两个月。。。谢谢喜欢这篇文的人,我肯定不会弃坑,后续也会尽量用没有文笔的文笔写好我想讲的脑洞。

评论(7)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