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也或缺

《隅处》原著背景/非常规邪你bg/中篇/有私设

你信命吗?



【前文见合集】

 

————————————————————


08.

 

今天这条总走的路上行人意外的特别少,你看了看前面空无一人的道路,便一时兴起抬头看着天空倒退着走了几米,正要转回身,左腿外侧撞上了一个不是很尖锐的硬物,依旧疼得你倒吸了一口气,同时响起的是物件乒里磅啷倒在地上的声音。

“小姑娘,这么走路是很危险的啊。”一个带着奇怪笑意的男声突然出现。

你回头看去,一个穿着又灰又绿好像还带一点棕色的颜色很难形容的运动套装的男人蹲在花坛边上,前面是翻倒的甩卖市场上十几块钱就能拿俩的劣质折叠桌,和一地笔纸。

刚刚前面至少五十米的路上分明什么都没有,你怀疑是路上人少,男人盯上你要碰瓷。你不着痕迹地远离了几步,再次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男人,虽然看上去衣着有些脏乱随意,脸上和头发还是很干净的,只是从一开始他就一直保持着垂头闭眼的姿势,丝毫没有要去把东西捡起来的意思。

你犹豫了一下,小声说了句不好意思,还是选择先替他收拾地上的东西,期间男人一直没有说话,只是一副似笑非笑的模样,让你浑身都不舒服,你加快了手上收拾的速度,想着快点离开。

“在这么空的路上都能撞到,说明我跟你有缘,要不要听我一卦?”在你起身的时候男人开口了,好像是察觉了你惊疑地目光,解释道,“我眼瞎,耳朵比较好使,也刚好会点看命的本事。”

男人有点长的头发堪堪搭在闭着的眼睛上,怎么看都更像一个二流子。

“不用了,谢谢。”你绕过桌子要走。

“你最近梦到了奇怪的事情吧。”

你脚步一顿,随即告诉自己这不过是江湖骗术广撒网的开场白而已,没有应答,继续往前走去。

“梦里发生的事和感受都太过于真实了,而你确实没有经历过。”

你放慢了步子,但没有停下。

“你相信梦是真的,想查清楚这些,还想去追逐本与你无关的人和事。”

终于,你忍不住停下来,纠结几番后深深呼出一口气,自暴自弃地回去站在了男人面前,用不太相信的语气生硬道:“你……算出来的?”

男人笑嘻嘻地指指自己的眼睛说:“我看见的。”

……神经病。你觉得自己还跟他搭话太傻了,再次想走。

“那些东西你压根不应该参合,当故事听完一笑了之,继续读书工作安稳生活才是你的人生。”男人收了笑,站起身来,你才发现这个男人个字很高,就算穿着麻布袋一样的衣服也能看出身材秾纤合度,站起来顿时让你有了压迫感。

而你下一秒发现,更糟的是,这条路上目光所能及处连个活物都看不到了。

你距离男人仅仅三步之遥,暗中对比了一下对方和自己的身形,就算对方真的看不见,要突然对你不利你也不大可能逃掉,而且你在心底估摸着他应该是装瞎,说不定还有同伙。

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都‘看’得出来,也应该知道我的态度。”你一边让自己镇定和他交流,一边把手伸进口袋摸着手机想报警。

而男人仿佛能看清你的一切神态动作,即使他仍然闭着眼。男人往后退了几步靠在了一棵树上,向你摊开双手说:“别紧张,我真的就是个看命的,只是想给你一些善意的提醒。”

你已经摸着手机按键按出110了,拇指紧贴在拨号键上,随时可以拨出,虽然感觉再不可信,但还是抱有一丝能求得答案的心情问:“那你还‘看’到了什么?”

“往前,劳而少功。”

“至少不是无功。”你立刻反驳,自己也没察觉地异常肯定地继续追问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会梦到那些?既然你要提醒我,直接告知原因或告诉我查到事情的真相的方法不就好了吗,不清楚实情怎么可能让我放弃。”

对方啧了一声,你竟然听出了无奈和怀念的意思,不过这些感情显然是透过你对着他现在所想的人发出的。

“我只会给人看命,不能通天窥梦。这次是免费送你的,所以该说的我就说一遍,听明白了。”男人抖了抖飘在他肩上头上的落叶,一手插兜一手不知从哪掏出了一副墨镜给自己带上,收起了二流子似的气息,但也没正经多少。那副墨镜不知道什么材质,镜片黑得不像半透明,你却觉得后面那双眼睛正盯着你。

神使鬼差,你松开了手机,看着他。

“万物皆有自己的平衡,你作为一个砝码妄图跻身上一个不属于你的托盘,只会一塌糊涂。若想重新恢复两端平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你拿掉。”男人手上不知何时捏住了一片落叶,在说完一句话的同时,簌的一下将手里叶子从中间撕裂了,然后随意往旁边一扔,你在心底莫名随之咯噔了一下,“你有仔细回想过过去的近二十年人生吗?”

 

 

“等等……什么?!”你猛然起身。

宿舍唯一在的室友被你吓了一跳:“怎么了?又做噩梦了?你下午回来的时候就魂不守舍的,跟你说话也不答应,爬上床倒头就睡,你看现在天都快黑了。”

“我什么时候回来的?”

“三点多吧。”

你从吴邪那里出来的时候还才过十一点,四个多小时你都能把沿路蚂蚁数完了。

“你是遇着什么事情了吗?”室友有些担心地看着你。

你忙笑笑说:“没有,就是跟朋友在外边疯得太累了。”

“我出去买饭了,你要我给你带吗?常吃的那家?”

“好,麻烦啦!”

室友出门后,你的笑容慢慢褪去,躺下闭眼回想,从吴邪那里出来后,你在公园椅子上坐了一会儿,然后沿最熟悉的那条路往学校走,除了今天的路人很少之外,一路正常……路人很少?一路正常吗?好像有什么事情被你忘了。

苦想良久,直到室友买完晚餐回来敲门,你赶紧下床要给她开门,左腿仅仅是压在了扶手上竟然有些疼,你低头看去,外侧有一小块淤青。

你想起来了,回来的路上你撞倒了别人的什么东西!后续还没有清楚地回忆过来,而直觉告诉你那将是对你而言非常有用的信息。

带着室友看来诡异的兴奋感给她开了门,她疑惑地把晚餐递给你:“你……中午没吃?”

“啊?哦,好像真的没吃。”

“难怪了,”室友了然地看了一眼你手上的饭菜,“孩子都饿成这样了,快吃吧小可怜。”

嗯?不是……哎算了。也不好解释,就当是这样吧。

 

都说日思夜梦,而这天晚上,没有你想象中的一样梦到白天记忆模糊的地方,一觉睡到闹钟响。睡前你辗转反侧分析了很久你隐约察觉到的自己的梦境与吴邪之间摸不着的关联点,还有白天奇怪的地方和你对才发生不久的事情产生遗忘的原因,甚至还考虑需不需要找心理医生瞧瞧,但你就是觉得,不能找医生,至于为什么你却说不上来,内心斗争着就睡着了。

作为一个学生,再好奇再想去查找资料也只能忍住,起床上课。课间你与同学讨论高数题的时候,室友过来给了你一个信封,上面写着你的名字,说她去收发室找她笔友的信时,正好看见新送来的一批信件最上面的一个就是你的。

谁会突然给你寄信?你捏了捏,很薄,里面好像只有一两张纸。

从封口那端撕开,先掉出来的是一个卡片样的东西,你拿起来却愣住了。

两张火车票,到湖南长沙再转西藏拉萨。

你看了一眼,下意识将它迅速夹进课本里,倒出信封里剩下的一张纸,上面 打印着一句话——

“吴邪会登上这趟车。”



.tbc.

————————————————————

新年快乐!!!

我超爱少数喜欢这篇文的小天使们,然而留守了五年的儿童庆祝817、回馈新老顾客的方式只有更一下文了, 三天前还为此立了flag(这种东西还是不要随便立),结果因为租房退房的事耽误了两天时间,昨天赶着写不但没能码个大粗长还有点糙,我睡醒了再修修用词吧…码字中途还一度感觉自己考研考傻了差点记不起来原先想好的后续发展……

总之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还有个不太好的消息,因为距离考研仅剩四个月,进入了极度紧张阶段,下次更新就是元旦整修和番外(maybe)吧,在此给观众老爷们赔个不是(也没几个人看啊,群殴都凑不齐几个人×)。几个月里最多只会掉落一两个嫩牛五方的段子,长篇确实没有精力写了。

2020回来还会爱你们♡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