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也或缺

《隅处》原著背景/非常规邪你bg/中篇/有私设

你信命吗?


食用说明必看必看必看

前文:01   02   03

—————————————

04.


     “哎,你在想什么呢?”

      室友叫了你几遍,你的思绪从回忆里脱出:“啊?哦,我在想昨天老师布置的那个模拟作业。”

     “现在可是周六早上八点。”室友白了你一眼,“别提那个作业好吗,扫兴。你等我一下,我送完早餐就出来。”

      室友入学两个月后就和社团的一位建筑系学长在一起了,她平日喜欢做饭,这么久以来,只要有空就变着花样做吃的给男朋友,腻歪得很,要不是那位学长最近要考证没时间陪她,今天也轮不到你和她出去逛街。 

      建筑系……他就是建筑系。当初你得知他是浙大毕业,执意要把高考第一志愿改为浙大,原本的第一志愿改为第二志愿,父母本来不愿意让你跑这么远来杭州,而且第一志愿填浙大很危险,如果没有被录取,把握大的第二志愿很可能会因此掉档。可你就和魔怔了一样,硬是在填志愿结束的前几分钟偷偷改了。所幸,你以高出校线一分的成绩压线被录取进了金融系。

      你觉得这是天意。

      说起来,最近有段时间没见到他了,明天去铺子里再碰碰运气吧。

 

      和室友搜刮了一上午也没有挑选出一件满意的衣服,你有些兴致缺缺,室友拎着战利品心情颇好,说马上要到男朋友生日了再给他挑个手表当生日礼物。你这个室友不但长的漂亮家里还有钱,每次付款眼都不眨,但可贵的是眼光极好,她不知怎么突发奇想路过一家精品店要进去看看领带。

     “不是要买手表吗,怎么要看领带,你男朋友要开始面试实习了?”

     “没,他明年才去。我就看看。”室友婉拒了导购的服务,拿起一条棕色暗纹领带,“看见这条领带我想起听他说过,他爸是个商企高管,但一点商人气息都没有,反而像教授。这领带就挺合适,见面的话……”

    “行了你,在一起都还不到一年,八字没一撇都想着见家长送礼了。”

     “我想想还不行?而且我觉得我们可以走到见家长。”

      室友一脸甜蜜让你没眼看,催促她赶紧挑完手表找地方吃饭,她笑嘻嘻地把包挂在你肩上,让你等她去一趟洗手间。你打趣她几句后,便趴在商场围栏上百无聊赖打量来来往往的人。

      嗯?刚刚余光扫到一个人的背影很像吴邪。

      应该是看错了,王盟说他又去长沙还处理事情了,以往他办完事回来都会跟个老大爷似的窝在铺子里晒好几天太阳,哪会跑来逛商场。

      你低头笑笑,心想自己跟什么似的,不过半个多月没见吴邪,竟然还产生了幻觉。再抬起头时身边多了一个人。

     “静静?”这世上叫你静静的只有一个人。

     “吴邪?我刚刚看到的人还真是你呀,不是幻觉。”自从你卷入他和孙叔的对峙那件事后,吴邪总喜欢叫你静静,你抗议过,后来也随他去了,而你也常会报复性的叫他叔叔,“叔叔您老人家怎么一回来就逛街?嗯?还是一个人?。”

     “我能找谁逛,王盟吗?”吴邪貌似想象了和王盟俩大老爷们儿一起逛街的画面,面带嫌弃,他看看你手上挂的两个包,“和同学一起出来的?”

     “是啊,和室友。她去洗手间了。”你带了些半真半假的惋惜的语气,“不然你就能半路捡到一个参谋和你一起逛了。”

      吴邪正要接话,就被突然冲过来的室友打断了。

     “我现在得回学校……这是你朋友吗?正好,你不用陪我回去了。”室友眼睛有点红,整个人显得焦躁。

     “怎么了?要不我还是……”室友抿了抿嘴,捏着手机似在想措辞,你意识到了什么,帮她把包挂回肩上,“哦,我和朋友也很久没见了,正好聚聚,抱歉不陪你啦,你到了学校给我发个短信。”

      室友感激的看了你一眼匆匆离开了。

     “这是哪出?”吴邪问。

     “看她不方便说的样子,八成和她男朋友有关吧。”你担忧地目送室友消失在视线内,转过头对吴邪眨眨眼,“我现在一个人了。叔叔要买什么,要不要侄女帮忙参谋参谋?”

     “扮叔侄还玩上瘾了你。”吴邪好笑地看着你,“我家老头子突然说要参加同学会,不知道怎么想的,三十年只穿中山装的人突然要穿西装,来找我借领带,我干脆给他买一条新的。”

      这意思就是同意带着你一起逛了,你心下雀跃。

      领带?你脑海闪过刚才室友拿过的那条。你听吴邪说过,他父亲是大学教授,很明显他身上的书卷气就是在家庭环境熏陶下产生的,那款领带不是正合适吗!你在心里感激地抱着室友蹦了好几下。

     “我刚刚路过一家精品店,里面的领带款式好像挺多的,去看看?”

     “好。”

  

     

      吴邪果然也很中意那条领带,破天荒夸了你眼光不错,说要请你吃饭。你知道一家日料店特别好吃,便带着吴邪过去。

      等菜品上桌时,吴邪打趣你:“你室友都回去找男朋友了,你却和我在这里吃饭,男朋友知道了不吃会醋?”

     “哪来的男朋友?”你摆摆手,“我还是个孩子,谈恋爱不适合我。”

     “没人追?”

     “叔叔,没人发现过你其实很八卦吗?”你故意加重叔叔两个字的语气。

     “既然是叔叔,就有权关心侄女的感情。”

     “得了吧,自己光棍一个还操心我。”你说到这里顿了顿,小心试探着说道,“你都三十三了,家里难道没有催婚吗?还是说你心里有人只是还没追到手?”

     “单到这个年纪已经不急着找对象了,我这条件凑合找个姑娘是祸害人家。”吴邪说完这话眯了眼朝窗外看去,眼神似穿透了万水千山落在某个未知的地方,那一瞬的神情你没看懂。

      这不是你第一次见到他露出这样的眼神,当初你固执要闯入他的生活时他露出的神情和现在很像,有怀念有无奈还有明显与你无关的挫败,至少你能读出一些情绪,而现在,吴邪的神情你一丝都读不懂。

      他还在看着窗外,嘴角微微收紧,一缕阳光落在他发梢,就像被破开一道裂痕光芒初绽的玉石,沉静平和又夺目。即使认识了快一年,你还是会经常忘记他已经三十出头的事实,明明看上去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却有不知何来的一丝沧桑在他的棱角挥散不去,这也是吴邪最初吸引你的地方。

      你看着吴邪的侧颜不由得出了神。

      当初偷听他和王家对峙被抓包之后的几天,你一直窝在堂哥家借口身体不舒服拒绝出门,后来堂哥实在看不下去硬是把你拎出门了。刚出门的路上你有些神经质,总觉得会突然冲出几个人把你绑了问话,没过一会儿你就被美食和商品吸引,狠狠宰了堂哥一笔后你彻底把心放回了肚子,开始理智思考吴邪会是个什么人。你生平头次对一个人这么好奇,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去了西湖边找那个铺子,凭着记忆,你终于站在了西泠印社门口,上次天黑,你又有些混乱没有注意这个铺子的外观——铺子并不临街,门前是一排石阶,大门一半隐在树影背后,颇有小隐于林的僻静。慢慢走近,你没有看见想象中的没睡醒的伙计,而是站在门口活动过关节,正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吴邪。

      你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画面。

      吴邪穿着简单的白T运动裤,微微仰头闭眼享受清晨的凉意,和上次有些冷硬的气质不同,这一刻他整个人透着宁静柔和的气息。清风夏日少年郎,看着他,你突然感觉到了时光的美好,忍不住想要微笑。

     “想情郎呢?”

      吴邪举着筷子在你眼前挥了挥,你猛的回过神,反应过来他说的“情郎”本人就在你对面,脸稍微发热,连忙接过筷子去夹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的鳗鱼卷,嘀咕着:“我的情郎是学习!”

      吴邪好像轻笑了一声,不可置否。

      接下来是沉默,两人安静的吃着,一时没有话题。

      你有一肚子的问题憋了几天想要问他,可真的和他面对面坐在一起你又不知道问什么。他不在的时候,你也常去铺子,和王盟早就混熟了,王盟私下把你当未来老板娘看,古董店大部分时间都没几个真正买东西的客人,闲着的时候他就把所知道的关于他家老板的光辉事迹都给你吹了个遍。你清楚王盟一定带着吹捧的成分,并且他本身对那些事了解不深,不清楚的地方编也编得不像样,一听就知道是假的,但那些真实的部分只是只言片语,还是让你觉得不可思议,那是你所不知道的另一个世界,越是不清楚越给了你脑补的空间,你对吴邪的认识越模糊。

      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你想知道那些事情,你想了解他。

      直到吃完饭回了学校你也没有开口问。

      根本无从问起啊!你有些苦恼的趴在书桌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按着笔。

      本来想下午再找机会,结果吴邪说等下还要回铺子帮别人看看货,你怀着复杂的心思也没了逛街的心情,决定回校。

     “你怎么了?半死不活的样子。”一个室友被你持续摁笔的声音吸引着从床上探出头来,“思文没有和你一起回来?”

     “嗯?她说有事先回来了,没有回宿舍吗?”思文是上午和你一起逛街的室友。

     “没啊。"

     “可能……有什么急事吧。”你给思文发消息也没有收到回复,才想起她好像也没有给你发已经回校的消息。真的和男朋友有什么事吧?你担心着,没有对室友多说。

      又一个室友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揽着你的脖子问:“说!送你回来的那个帅哥是谁?肯定不是咱们学校的,不然还有校草什么事。还好我在门口等人的时候看见了,坦白从宽,马上请客!”

     “帅哥送回来的?咱宿舍又一个脱单了?”在床上的室友也燃起了八卦之魂。

     “先松手……那只是逛街碰到的一个朋友,顺路把我捎回来的。”你差点被勒断气,“人家就算要找女朋友怎么都轮不上我。”

     “意思就是帅哥还单身咯!不要这么不自信,你看看镜子,五官都挺好看,就是不精心打扮。你要是不要机会就把机会让给我们呗,气质这么出众的帅哥不能浪费啊!”

     “边儿去!他都三十多了。”你终于挣脱了室友的魔爪。

     “不是吧?看着顶多二十五!”室友惊叹,随即恨铁不成钢地看着你“之前追你的几个男生条件一般,被你一口回绝就算了,这个长的又年轻又高又帅还有车,年龄大一点成熟一点还会照顾人,你怎么就不开窍呢!之前说你没兴趣谈恋爱是认真的?”

      真是头疼。你扶额,任由室友们叽叽喳喳的八卦,笑不语。

      吴邪会照顾人吗?你想象不出他沾着烟火气息一副居家旅行好男人的模样。

      人为什么要喜欢另一个人呢?你又想到思文。

      在你又纠结了几天终于想好怎么问吴邪的时候,上门却再次扑了个空。

     “那个大金牙又来找老板了,不知道说了什么,老板第二天就订机票走了。”王盟刚被你摇醒,抹着口水说道。


.tbc.


———————————

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这是要接上藏海花了。

我写到一半突然意识到浙大建筑系和金融系好像不在一个校区的bug,但……就这样吧hhh。金融在玉泉校区,离西泠印社是真的很近。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