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也或缺

【也青】《难听》5k,一发完。背景接碧游村,OOC预警,BE预警。

说起来算是也青蓉吧,也青/青蓉我都很喜欢,但这篇文只是想单纯谈个感情,磨个刀子戳戳心,细节逻辑是什么我不知道。慎点。

——————————

先是大败心魔,接着被董事会请去在公司从宽凳上体验了一遭,虽然浑身跟要散架了似的,但诸葛青心里非常轻松。走的时候诸葛青没有去找傅蓉,只叫公司的人帮忙捎了句话。

在从宽凳上又回忆了一遍那个朋友A的故事,他想起这个A好像在碧游村一别后就没消息了,刚刚旁侧敲击问了一下,看样子公司对于他的参与也并不知情,倒是了解到马仙洪已经在护送回来的途中。诸葛青可以猜到那个心怀天下的道长留下对付碧游村的理由,也猜想他可能又劝退失败了。想到这他不由得乐了,哦对,这样说来不摇碧莲应该知道些什么。

“王道长?碧游村分开后我就联系不上他了。”张楚岚那头吵吵闹闹的,张灵玉好像还在叫他,他应了一声,“对了,王道长还受了伤,你去他家看看说不定能碰到,我这边还有事先挂了。”

要是在家的话还会联系不上?话虽这样说,诸葛青神使鬼差的还是去了王也家碰运气,没想到刚到门口门就从里面拉开,两人突然打上照面都愣在了原地。半晌,王也侧了侧身让诸葛青进了门。诸葛青并没有再往里屋走,只是盯着王也脖子上缠得严严实实的绷带看,上头还渗着血。

“这战挺难搞的啊。”

“那是,”王也抬手摸了摸脖子,越过诸葛青走向客厅,“你们这些个倒霉玩意儿要能给我省省心,我至于天天折腾自个儿这老命么。”

“我刚见完公司董事会。”诸葛青突然没头没脑的开口说了这么一句话,他感觉已经很好压制住的心魔好像又在蠢蠢欲动。

王也倒茶的动作丝毫不受影响:“拉你回去询问是必然的,你还有闲心跑来烦我说明什么事都没有。你该不是想趁我有伤报复之前锤你的那一顿吧。”

诸葛青没说话,抬腿朝王也走去,指尖碰到那一片暗红的绷带时,他几乎是屏住了呼吸,而王也被他的动作惊了一下,偏了下头,动作有些不自然的僵硬。诸葛青自碧游村出来后确实没了以前的拘谨,在他面前也放松了好多,只是放成这样还是出乎了他的预料。

“不去找你的妹子跑来我这看伤?得,你这八成又打上了比报复我还损的主意。”王也转身把茶杯塞进诸葛青手里往后退了两步看着他。

“老王,我的确有个主意。”诸葛青将茶杯放下,“听听?”

 

 

张楚岚知道王也和诸葛青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已经同居半年了,面对一副像是被自个儿阳五雷劈了的模样的张楚岚,诸葛青笑的一脸狐狸样,王也无奈挠挠头说:“这事儿也没想瞒着谁,但也不想到处张扬。如你所见我们确实在一起了。”

据张楚岚描述,虽然王道长明面上一副无可奈何的神情,但非常坦诚,甚至能在中间看出一丝甜蜜的意味。之后饭局上诸葛青替王也挡酒,王也一个劲地往诸葛青碗里夹菜,提醒他别光顾着喝,那画面让有不摇碧莲之称的张楚岚都觉得没眼看。

只是张楚岚心里一直隐隐觉得有什么事被忽略了,到散场的时候,张楚岚喝的整个人都挂在了张灵玉身上,也顾不上思考太多,再后来忙着追查炁体源流的新线索,这个小事也就忘了。

 

 

一晃就是七年,这七年里公司高层整改,十佬内乱,炁体源流在内的八绝技全部现世,整个异人界极其动荡,所有人的处境都不太好,甚至一直避世的诸葛家都不得不沾了这摊浑水,但在王也的帮助下,诸葛家的损失几乎可以不提。待一切尘埃落定后,张楚岚约诸葛青和王也等人出去组局,电话那头的诸葛青沉默许久只回了一句就挂断了电话。

“我跟老王已经结束了。”

 

 

傅蓉来找张楚岚让他很是意外,随即多年前被他忽视的那件小事突然在心里敞亮起来。

原来真的是这样吗。

“说实话我真的不是很想来找你。”不远处马路上的车灯将傅蓉的脸映的忽明忽暗,“但我竟然觉得青身边除了你没几个明白的人了,希望你可以帮忙劝劝青。”

“以后打算怎么办?”张楚岚没有先追问发生了什么,而是看着远处忽明忽暗的灯光抛出一句前言不搭后语的话。

傅蓉笑了起来,深吸了一口气:“七年了。”

是时候离开了。

 

 

玻璃杯清脆的碎裂声引来不少人侧目,更多的目光却是聚集在摔碎杯子的人的脸上,分明还有着少年的模样,却透着一丝中年人的沧桑,苍白和疲惫在那张脸上却也形成了一种另类的美感。

“你这是为了谁?”张楚岚往闻声赶来的服务生手里塞了钱赔了不是后,坐在了诸葛青对面。

“我对不起傅蓉。”

“王道长呢?”

提到王也,诸葛青显得异常平静:“我和老王是和平分手,没有争吵,我提的,他没留。”

 

 

那天如往常一样,王也将饭菜端上桌,全是诸葛青爱吃的。

“站着干什么,快吃饭。今天的碗不要你洗。”王也擦着手上的水。

“老王。”诸葛青也如往常一样笑着,“分开吧。”

王也擦手的动作顿住了,而后拉开椅子坐下:“趁热吃。”

如往常一样,王也时不时往诸葛青碗里夹菜。

如往常一样,诸葛青把菜吃得干干净净。

吃完,王也收拾了桌子,去厨房洗碗。他将水开的很大,很多溅到了身上也熟视无睹。这样一来果然听不到外面任何的动静。他洗的很仔细,等回到客厅的时候,诸葛青已经扶着行李箱的推杆站在门口了。他攥着从口袋里摸到的两张电影票欲言又止。

“得嘞,我们这也算善始善终,整好七个循环。”王也过去帮诸葛青把换下来的拖鞋放回鞋柜,就像是以前无数次要送他出门办事一样。

只是这次就送到了家门口。

男人说分手都是预谋已久的,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在这种事情上他们仍然很有默契,心照不宣,谁也不说多余的话。

 

 

“不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没意思了。”诸葛青对张楚岚抬了抬刚满上的新杯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更像是好朋友。”他分的不是和王也的感情,是日复一日。

张楚岚拿起杯子和他碰了一下,两人喝完都沉默着,张楚岚给两人又满上后才开口:“傅蓉来找的我。”

“傅蓉啊……她是个很好的女孩,是我对不起她。碧游村出来后,这些年她一直在我身边帮我,我以为早被她打动了,我以为我其实爱她。”

 

 

诸葛青从王也那搬出来后暂时不想回家,在一家酒店包了一个月的房。期间除了要事,私下来往的只有傅蓉一个人,后来他们在一起了。

之后几个月,日子好像又回到了游碧村的时候,他们还是当年吵吵闹闹的男孩女孩,诸葛青经常会惹得傅蓉气急败坏追着他打,在没事的时候一起逛街买菜看电影,一切都很自然,好像没有过中间那七年一样。

 

 

“好像一切都没变,所以我知道我输了。”那天晚上,傅蓉望着远处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没有悲伤,甚至是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些年来,我想要的就那么一点,我以为我等不到了,我也以为我终于等到了。

所有人,包括你,都在他的心中不停的变化,只有我,还是当年碧游村的我。”

 

 

那天诸葛青很晚才回去,轻声开门后发现傅蓉还没有睡,正窝在沙发上看剧。他脱了外套,过去挨着傅蓉坐下,傅蓉抱腿的姿势在一侧沙发突然凹陷时很难维持平衡,诸葛青从善如流的伸手将往他怀里倒的傅蓉环住。傅蓉安静的窝在他怀里看电视,任由头发被他弄得乱糟糟的,没跳起来炸毛。

“今天怎么这么乖?”诸葛青笑着低头要亲她的脸,被她侧头躲开,“生气了吗?对不起,我没注意手机没电了,让你等了这么久。”

这时电视剧一集播完,傅蓉从诸葛青怀里爬起来把掉在沙发缝里的遥控抠出来,关掉了电视。

“青,我没生气,谁还没有一些事情耽搁呢,我又没要你天天报备行踪。”傅蓉用手梳理着被诸葛青弄乱的头发,“你作为男朋友我超级满意。”

“你的男朋友现在好累,要亲亲抱抱才能起来。”诸葛青倒在沙发上。

傅蓉走过去弯腰捧着他的脸,将唇覆在他额头上,轻声道:“青,结束吧。他还是你的心魔。”

 

 

“傅蓉走后,我回到房间看见我和老王的合照放在桌上,那时我突然明白了我这人有多糟糕。从头到尾我心里第一位还是我自己,我也只爱我自己。

碧莲,我有时候挺羡慕你的,你一直都活得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诸葛青惯有的狐狸笑中参着自嘲。

张楚岚掏出手机发短信,头也不抬:“可你现在还不明白你自己,你对所有人都可以这样说,可是你心里真的是这样想的吗。”

诸葛青的笑容僵住了,双手握紧酒杯,头微垂,双眸隐在了青色的发丝后,影影绰绰。片刻后,他笑出声来,直到笑出了眼泪才堪堪停下:“从我踏出诸葛家开始,你们谁都比我看得清楚。”

“我去趟卫生间。”张楚岚把手机塞回兜里,看了他一眼,起身。

“张楚岚,”诸葛青的声音很轻也很重,“我还爱他。”

像是没有听到这句话一样,张楚岚离开了座位,走出了酒馆,拐到旁边的巷子里,那里已经站了一个人。

“王道长。”

“人在里边?”

“嗯。”

王也与张楚岚错身准备进去。

“你们还有可能吗?”张楚岚问。

“怎么可能。”王也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声音带笑。

 

 

在诸葛青提出分手的那一刻,王也脑子一片空白,想说的话在舌尖绕了好几个弯,想问他为什么,想挽留,想回避,但下一瞬间,这些问题在他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比说分手的诸葛青还眀敞。他们一直是最默契的一对,此时也将默契到底。

他们从未在感情的问题上吵过架,也从未出过问题,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诸葛青既然提出来了,这个念头在他心中说不定盘旋了多少年,或许从一开始就有了。分不分开,不是王也挽不挽留,放不放手决定的。

当年,诸葛青摸着王也脖子上的伤口,告诉他傅蓉只是交心好友,他真正喜欢的人是他。在王也拼命拦住十二上根器让他走的时候;在他察觉自己竟想让王也去死的时候;或者更早,在罗天大醮武侯奇门败给风后奇门的时候,王也就成了他生命中最特殊的存在,和心魔一起埋在心底。

王也何尝不是。在罗天大醮分开时,诸葛青身姿依旧挺拔骄傲,那时他狐狸般笑着回过头说:“你有麻烦的话,我管。”;在北京王家有麻烦时,夜晚坐在台阶上坦诚的告诉他对风后奇门的觊觎,给他摸手骨胡说八道却一针见血的给出建议;在碧游村分开时,诸葛青虽然被他揍了一顿,破口大骂“说你奶奶个腿儿”,但在他面前的整个人不再紧绷,浑身都放松下来;再后来,跑到他家对他表白,明明心里的紧张得不行,还要拿惯有的笑容来掩饰。所有的样子,清清楚楚,全是占据了他的心的诸葛狐狸。

这局是诸葛青开的,那么结束也由他吧。

 

 

王也在诸葛青对面坐下来时,诸葛青丝毫不见意外。

“我就知道碧莲那龟孙儿是在给你发消息。”诸葛青叫服务生拿了个新杯子过来,“你酒量不好,但这次多少陪我喝点吧。”

王也将手里的小吃放到桌上:“别光喝,对胃不好。”

都是诸葛青爱吃的。

此后是长久的沉默,两人你一杯我一杯,谁也不想主动打破沉默。一直过了半夜,酒馆要打烊了,两人起身前后出门。

夜晚的风有些凉,吹得人清醒了三分,诸葛青却觉得自己醉得更厉害了,因为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嘴,他想让它闭上,可声音已经被放了出来:“老王,我们还能继续吗?”

王也伸手替他拢了拢外套:“喝多了,我找人送你回去。”

“我还……”诸葛青猛地抓住王也替他拉衣服的手想说什么,但在抬头对上王也的目光时失了声。

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坏了修一修,打个补丁,看着不碍事就还能拿回去接着用,但弥足珍贵的东西就算只是有了一道小裂缝,它也会成为一根刺横在人心中,只要东西还在那,这根刺也就一直在那,不是很疼,却会一直戳着你,提醒你它的存在,细细痒痒的,折磨一生。

 

 

张楚岚这段时间过惯了安逸的生活,突然半夜被电话吵醒竟然有些爬不起来。

“这俩倒霉玩意儿,唉……”接过张灵玉递过来的车钥匙和外套,张楚岚想到那两人的情况有些头疼,“抱歉,把你吵醒了,你接着睡吧,我估摸着还要耗一会儿。”

“开车小心。”

 

 

张楚岚远远地靠在墙上看着那俩人,脚边一地的烟头。当年得知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张楚岚一直没想起来的那一点就是傅蓉。倒不是傅蓉和诸葛青有些什么,是诸葛青这人入世太晚,心太重,却偏偏和傅蓉能交心,有些事他会和傅蓉讲也不会跟王也去说,更多的事情埋在心底自己消化,若是消化顺利倒也无事,若是不顺,就会成为一个坎儿。长此以往,他内心深处的争斗难免陷入怪圈。以致在感情上,他也会忽视了自己真实的感觉,不停的给自己摆设难题。

这么说来,其实诸葛青很单纯,他一开始接近王也是单纯的想窥探风后奇门,答应加入碧游村是单纯的想要马仙洪的神机百炼,跟王也在一起单纯的因为喜欢他。

只是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可以一直单纯的事,到最后,事事不纯。

他们在街边相顾无言,不知道王也最后说了什么,诸葛青竟然笑了,那是发自真心的笑。随后王也慢慢朝张楚岚走过来,经过他身边时,低声道:“麻烦你了。欠你个人情。”

张楚岚拍拍王也的肩,将烟头扔在地上碾灭了,朝诸葛青走去。

诸葛青感觉有人站在了自己身边,他笑着叹了口气:“啧,这人情真不想给你欠下。待会儿麻烦你把我送回去了。”

呵,这一个两个……真的是很像啊。张楚岚递给他一瓶水:“得,反正我也睡不着了。”

诸葛青接过水瓶,拧开后送到嘴边,这个动作他定格了很久,刚开始微不可察,后来他整个人越抖越厉害,水瓶咔咔地响,水洒出来湿了袖口和衣摆。

张楚岚摸了摸口袋:“烟没了,我去买包烟。”

他走出了没几步,身后突然响起一丝压抑的哭声,随后哭声变成了野兽般的嘶吼,在寂静的夜晚显得荒凉。

今天真的是喝多了,诸葛青想。

头疼,眼睛疼,喉咙疼,心也疼,眼泪和声音都不受自己控制。

没事,明天醒来什么都不会记得。他想。

张楚岚脚步未停,抬头望了望天。

天幕黑得黏稠,和身后的哭声比起,说不上来哪个更压抑。

 
 
“……真难听。”


.Fin.

——————————

这篇文的脑洞来源于不知道在哪看见的“男人真正的哭是特别难听的”这句话,打算写一篇3k短篇,写着写着就爆字数了。

写完这篇文后我没怎么去修它,草草看了一下没什么错别字就发出来了,还有一些想写的没有写上去,不为什么,我就是不想继续看自己的刀子了(捂脸)。

等我缓过来有勇气了再摸过来的修一下。

别难过,看见里面隐藏的碧玉线了吗?甜的!

下一篇甜甜的也青文已经在写了!

溜了溜了。

评论(2)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