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也或缺

【瓶邪|雨村】当是平常

新年快乐!

这是大年初一早上的一点平常小事。

——————————————————



    闷油瓶牌闹钟今天早上竟然哑了。

    我有些不习惯,闭着眼往旁边摸了半天没摸到人,迟钝了一会儿,想他应该是有事出去了。我们刚开始搬到雨村时,闷油瓶时常会独自出门,令人欣慰的是他学会了留字条,通常说几天就是几天,偶尔早或晚个一两天回来都是正常情况。对此,他不讲要去干什么我和胖子也不过问,虽然历经这么多年的磨练后尘埃落定,我对大多事物的好奇心早已所剩无几,但对闷油瓶,我仍有求知欲,而每当想问时我就觉得,人知道回来就够了,孩子大了总有自己的事——多大也还是孩子。

    再后来,他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忘记什么时候开始,每晚九点他都会没收掉我的手机,和他的一起放在他那一端的床头柜上,十点前我看书也好,做点其他活动也好,一到十点整就会被要求躺下睡觉。起先我完全无法适应这个作息,在绝对的武力压制下,反抗都是无效化,我好歹也跟着黑瞎子练了几年,说实话有些没面子。第二天六点他会把我从床上揪起来跟他出去晨练,还强制要求我戒烟,那段时间我一度思考着把他塞回青铜门。

    到现在,我已经完全习惯了在闷油瓶的督促下健康饮食作息,身体比以前好了太多。

    我仍然闭着眼,滚了一圈躺到属于闷油瓶的那一半床,摸到了床头柜上的手机,下面竟然没有压字条。我清醒过来,按亮手机屏幕发现已经八点多了,闷油瓶有时候会允许我前一天稍微晚睡半个多小时,第二天也可以赖一下床,但不会超过八点。我起床简单拉伸了一下全身,准备去找点吃的。其实我现在并不怎么担心闷油瓶会突然不告而别,这些年我能感觉到这里已经是他的家了,也逐渐发现闷油瓶不仅没有看上去的不善表达,而且在任何方面行动力都是MAX。

    当然,大多还是在针对我的事情上。

    除了冬天睡觉我会老老实实的不动外,其他时候常喜欢卷被子,把大半的被子都压在身下,闷油瓶试图让我改掉这个习惯,因为我的现在的身体状况比较容易受寒。多次纠正无果后,只要我卷被子,他就会直接把我和被子一起揽进怀里,在微凉的夜里他的体温贴在背后就温热得刚刚好,我总能一夜无梦到天亮。

    去厨房时瞥到卫生间门口的盆架,最下面整整齐齐的三个洗脚盆,突然想起有一次泡脚,胖子往闷油瓶的盆子里瞄,问他:“你看小吴同志那手指跟姑娘似的又细又长,跟你一比都显短,张家人的手指就不说了,你们脚趾是不是也比普通人长?”胖子说完又往我盆里看,还让我俩抬脚比比,虽然他这么一说我也很好奇,但两人举着脚比谁脚趾长的行为也太傻|逼了。胖子还想怂恿我,突然看了一眼时间,说遭了,到带妹上分的时间了,果断甩甩脚上的水,汲着拖鞋进了屋。我看着胖子的背影说还是宝刀未老,天天都有妹可以带。转头看着闷油瓶将坐着的小板凳往我身邊拖了一段,我正要问他干什么,只见他坐稳后抬起双脚搁进了我的脚盆。我一下子没太明白:“你那盆水凉了?”他淡淡地看了我一眼,可能是我的错觉,感觉他这一眼跟看傻子一样:“你想比。”我也不知怎么,本只是想让他把脚抬起来一点,结果却是蹭着他脚心说:“这你都看出来了,但你把我踩这么严实怎么比啊?小哥你怕痒吗?”还没说完,就明显感觉他脚收了一下,我感觉自己发现了不得了的事,得意忘形地按住他的腿要继续蹭他。那天最后,是以我被抓住脚踝挠到好声好气告饶和撒了一地洗脚水告终,我也没比出谁脚趾长。

    胖子从外面走进来,在我眼前晃了晃手:“大早上站在客厅傻笑,遭邪了?”我把他的手拍开问也没有吃的,胖子说:“有,冰箱速冻饺子,自己煮。”我问他呢,他举起另一只手上拎着的鸡:“找隔壁大婶换的一只肥公鸡,爷先给它除除毛。”

    胖子去厨房拿了盆和开水壶就去前院了,我懒得煮饺子,在冰箱翻了一遍,找到俩包子,准备拿出来蒸了吃。

    一只手伸过来拿走了包子,我转身,看见闷油瓶皱着眉头把包子扔进了垃圾桶说:“前天的。”

    “前天就前天的呗,我就垫垫肚子。”我笑着从他手中接过一个小坛子,明知故问,“你大清早出去搞酸菜了?”

    闷油瓶不想接我茬:“放好中午再开,我给你煮点饺子。”

    我看着在这一方极具烟火气息之地的闷油瓶,已经很自然的融入其中,心里暖暖胀胀的。

    其实早上醒来我就想起今天是八月十七,他回来整整四年了。我早就想好怎么庆祝了,只是现在暂且保密。

    我回头看看外面刚揪完鸡毛的胖子,抱了抱手上的一小坛酒。除非重要的日子,闷油瓶是不会让我碰酒的,而每次喝的酒都是他一早出门不知道去哪弄的,很醇很香,喝下浑身舒畅,很容易醉,但后遗症很轻。

    我把酒放在了客厅桌子上冲胖子喊:“胖子!今天鸡怎么做?”

    不大清晰的声音夹在咚咚咚剁鸡声中传来。

    “小鸡炖蘑菇!”




.Fin.190817

——————————————————

(一个夹缝中生存没点击量的小破文还能被吞三次 补档补到怀疑人生 我太难了)

就是这么平常流水的小片段啦

愿所有人余生能安安稳稳 这样的每日都是寻常


评论(3)

热度(21)